您好,欢迎访问重庆法院公众服务网 重庆法院手机APP下载

法院概况

辅助工具

法律法规

便民联络手册

便民指引
当前位置:诉讼指南 > 便民联络手册
便民联络手册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便民联络员工作办法

(渝高法〔2009〕131号)

为推进“民生法庭”创建工作,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做好2009年人民法庭工作的通知》、中共重庆市委与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平安重庆的决定》、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便民诉讼网络建设的意见》,制定本办法。

一、人民法庭应当在离乡镇所在地较为边远的行政村、诉讼多发的行政村选任一名以上的人员担任便民联络员。
二、便民联络员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熟悉当地情况;
(二)具备一定的群众工作经验;
(三)在群众中具有较高威信;
(四)具备一定的读写能力。
满足上列条件的村干部、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或具有一定法律知识的人员优先选任。

三、便民联络员的选任按照下列程序进行:
(一)人民法庭对外公布本办法第二条规定的选任便民联络员的基本条件;
(二)通过自荐和推荐的方式选出候选人;
(三)对候选人进行考察,并确定拟任人选;
(四)对拟任人员进行培训;
(五)召开聘任大会,向拟任人员颁发聘书。

四、便民联络员履行如下工作职责:
(一)协助人民法庭开展法治宣传;
(二)向当地群众发放便民联系卡,为当事人提供民事诉状模本;
(三)收集、反映该村矛盾、纠纷信息;
(四)对未立案的纠纷,如双方当事人一致同意的,可以对纠纷进行调解;
(五)根据当事人的请求代为书写诉状;
(六)代当事人向人民法庭、便民联系点转交诉讼材料,收取法律文书;
(七)代人民法庭通知当事人、向当事人送达法律文书,并将送达回证在六日内交回人民法庭;
(八)协助人民法庭开展案件调解工作;
(九)向人民法庭提供与案件相关的信息;
(十)协助人民法庭确定巡回审理的开庭地点及其相关事宜;
(十一)其他人民法庭交办的事项。

五、便民联络员代当事人向人民法庭转交诉讼材料的,应当自收到材料的当日起六日内送交到人民法庭。
便民联络员一般不得代收当事人提交的证据原件。
便民联络员不得代收当事人提交的财产保全申请与证据保全申请。

六、便民联络员代人民法庭通知当事人或送达法律文书的,应当在六日内完成通知或送达。如无法按期完成的,应当在第七日告知人民法庭。

七、经便民联络员对未立案纠纷进行调解,纠纷当事人达成协议后又提起诉讼的,该协议不作为确定纠纷当事人权利义务的依据。

八、便民联络员应当建立专门登记簿,对工作中的重大情况进行登记。

九、人民法庭应当通过适当方式对便民联络员进行培训、指导。

十、人民法庭应当将辖区内的便民联络员登记造册。
十一、人民法庭应当对所有的便民联络员在年终进行考核,并对表现优异的便民联络员给予表彰。
十二、便民联络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庭应当予以解聘:
(一)在工作中收取群众费用的;
(二)因故意或重大过失损害当事人利益的;
(三)泄漏案件秘密的;
(四)遗失当事人委托转交的诉讼材料或人民法庭委托送达的法律文书,造成较大影响的;
(五)连续两年考核为不称职的;
(六)离开所在行政村的;
(七)因其他原因不能胜任便民联络员工作的。

十三、便民联络员为当地群众提供的服务为无偿服务,不得向群众收取任何费用。

十四、人民法庭与所聘任的便民联络员之间无劳动合同关系。人民法庭不向便民联络员支付报酬,但可根据便民联络员在工作中支出的交通费、误工费、误餐费、通讯费等必要费用给予适当补贴。

十五、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法院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法院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法院 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法院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法院 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法院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法院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法院 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法院 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法院
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法院 忠县人民法院 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法院 云阳县人民法院
奉节县人民法院 巫山县人民法院 巫溪县人民法院 城口县人民法院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法院 垫江县人民法院 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法院 丰都县人民法院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法院 石柱县人民法院 秀山县人民法院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法院
酉阳县人民法院 彭水县人民法院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法院 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法院
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法院 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法院 重庆市大渡口区人民法院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法院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法院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法院